工信部:統籌推進工業及鋼鐵、有色金屬等重點行業碳達峰

發布時間:2024年01月09日 拷貝

文章來源:中國廢鋼鐵應用協會

 

1月8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推動工業綠色低碳發展座談會,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新型工業化推進大會部署,按照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要求,研究部署全面推動工業綠色低碳發展。部黨組成員謝遠生出席會議并講話。河北省、江蘇省、福建省、山東省、重慶市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及中國石化聯合會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指出,全面推動工業綠色低碳發展,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戰略要求、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也是新型工業化的内在要求。黨中央、國務院對全面推動工業綠色發展作出系統部署,要求穩妥推進工業領域碳減排,構建綠色制造和服務體系,推進資源節約高效利用,加快綠色能源體系建設。全系統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型工業化的重要論述,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時時放心不下的緊迫感責任感,勇于擔當作為,以全方位轉型、全過程改造、全鍊條變革、全領域提升為目标,全面推動工業綠色發展。

會議強調,要穩妥推進工業領域碳減排,統籌推進工業及鋼鐵、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屬等重點行業碳達峰,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産業,促進傳統産業綠色升級,加快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加快構建綠色制造和服務體系,深入實施綠色制造工程,加強綠色低碳标準體系建設,積極打造綠色消費場景。加快推動工業節能提效,構建清潔高效低碳的工業能源消費結構,深入推進重點行業領域能效提升,完善工業節能管理制度。全面推動資源節約高效利用,加快構建資源循環利用體系,着力提升工業固廢減量化和資源化水平。推動再生資源綜合利用産業規範發展,完善新興固廢綜合利用體系,積極發展機電産品再制造。加強對外宣傳,開展綠色制造等領域培訓交流,持續深化綠色低碳領域國際合作。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和通信管理局,部屬有關單位,部機關有關司局,有關行業協會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和各地分會場參會。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