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産能釋放放緩有利于改善供需矛盾

發布時間:2023年12月14日 拷貝

文章來源:中國廢鋼鐵應用協會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11月下旬,重點統計鋼鐵企業生鐵日均産量達到187.45萬噸,旬環比上升1.03%,同比上升0.74%;粗鋼日均産量達到201.61萬噸,旬環比上升2.39%,同比下降0.61%;鋼材日均産量達到217.97萬噸,旬環比上升9.55%,同比上升5.52%。

不過,從重點大中型鋼鐵企業日均産量來看,大中型鋼鐵企業産能釋放連續5個月放緩。數據顯示,11月份,重點大中型鋼鐵企業日産生鐵186.4萬噸,環比下降0.8%,降幅收窄2.5個百分點,同比上升2.0%;日産粗鋼198.5萬噸,環比下降1.5%,降幅收窄3.4個百分點,同比下降1.0%;日産鋼材204.1萬噸,環比上升0.1%,由10月份的下降轉為上升,同比上升2.9%。

從高爐開工率的變化來看,鋼鐵企業産能釋放力度呈現波動下降态勢。數據顯示,11月份,全國主要鋼企高爐開工率為77.8%,較10月份均值下降1.1個百分點;全國201家鋼鐵企業鐵水日均産量為225.8萬噸,較10月份均值下降2.6萬噸,11月份整體呈現先升後降态勢。

從鋼鐵企業盈利情況來看,11月份,主要鋼材品種盈利水平差異化特征明顯。Ⅲ級螺紋鋼呈現"先虧損、後盈利"的态勢,而熱軋卷闆呈現持續虧損的局面。據蘭格鋼鐵研究中心測算,截至12月1日,以近兩周原料庫存測算的兩大主要鋼材品種延續盈利水平分化局面,Ⅲ級螺紋鋼盈利超50元/噸,而熱軋卷闆虧損近100元/噸。

目前,距離2024年隻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由于受傳統淡季需求轉弱和主要鋼材品種盈利水平分化的影響,疊加鋼鐵企業檢修、限産、停産情況增多,産能釋放力度持續減小,從而有效改善淡季市場的供需矛盾。


  •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