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光伏産業競争優勢

發布時間:2023年12月14日 拷貝

文章來源:能源界

 

雖然我國光伏發電已邁入躍升式發展新階段,但今年以來,行業面臨的産能供需失衡、低價中标、功率虛高、新型貿易壁壘等挑戰不斷。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人日前就光伏産能問題進行回應時指出,當前光伏行業産能存在一定階段性和結構性過剩風險,但總體屬于發展正常範圍。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強光伏行業規範管理,引導合理布局,穩步推進産業技術叠代和轉型升級,提升産業發展水平。

在光伏發電項目投資開發中,“低價中标”現象由來已久。造成這一問題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從地方政府、投資開發企業到制造企業成本壓力的層層傳導。“地方上建設百萬千瓦級的沙戈荒風光大基地,經常對投資開發企業提出一些附加條件。”水電水利規劃設計總院副總工程師謝宏文表示,由于國土空間管理越來越嚴格,很多項目把生态治理和治沙作為項目開發的附加條件,不同程度上增加了項目投資和運行成本。

另一方面“低價中标”也與開發企業本身的招标機制有關。光伏領域很多大項目是央企國企在主導,因為考慮合規的問題,都優先考慮成本。制造業企業如果不按照低價競标就會出局。

目前,光伏組件價格已經逼近甚至跌破每瓦1元。一些企業為了降本,會在矽片厚度以及各類輔材上偷工減料,産品質量、履約率和企業不可預知的其他風險,最終會給光伏産業帶來負面影響。

今年以來,光伏制造業領域“功率虛标”現象也成為行業發展的一大隐患。賽迪智庫集成電路研究所新能源研究室主任江華指出,近期國内不同企業争相發布光伏電池轉換效率世界紀錄,但從檢測結果來看,部分數值不符合基本物理規律,數據也不能經多家機構複現。這會給行業帶來較大負面影響。

江華透露,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在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信息司的指導下,近期正組織業内企業簽署《光伏組件功率規範誠信标定和溯源自律公約》,旨在促進面向新型組件的測試标準和測試方法的統一。

國際市場上的碳關稅等新型貿易壁壘,也給我國光伏行業帶來新的挑戰。江華表示,現在西方知識産權訴訟、碳足迹等壓制中國光伏産品的方式更加複雜。他還指出,目前,越來越多國家開始構建本土供應鍊。在政策引導下,其光伏産能擴張持續推進,一旦國外建立了自己的供應鍊,就會對中國光伏産品進行更多“打壓”,需要格外加以應對。

國内隐憂與國外挑戰疊加,或将給光伏産業帶來較大沖擊。如果在西方國家加大力度支持本土光伏産業的同時,我國企業競争加劇,隻會持續削弱光伏産業競争優勢。

行業人士建議,為解決“低價中标”問題,可在招标中設置“最低限價”相關要求,對低于成本價的投标予以廢标認定。目前已有部分央企在招标中采取“合理靶心價”制度,去掉最高價、最低價,取中間的“靶心價”,可考慮在政策層面進行推廣。

此外,光伏産品的質量與創新,仍是行業永恒的主題。要持續鼓勵創新,樹立正确的導向,推動行業企業不斷提升電池轉換效率,讓光伏行業競争回歸技術發展的主賽道。


  •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