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裡 看國企 | 浙商中拓亮相2022年度浙江國有上市公司集體業績說明會

發布時間:2023年05月18日 拷貝

517日,浙商中拓與浙江國資下屬四家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共同參加浙江省國資委聯合深圳證券交易所共同舉辦的地方國企煥新顔——在浙裡 看國企浙江國有控股上市公司2022年度集體業績說明會暨走進深交所活動。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袁仁軍,獨立董事許永斌(線上),黨委委員、财務總監鄧朱明,黨委委員、副總經理、董事會秘書雷邦景等通過全國線上直播、網絡互動的方式與分析師、投資者、媒體等參會嘉賓展開深入細緻的溝通。

會上,袁仁軍就公司發展定位及商業模式,2022年度經營業績及過去七年經營質量提升情況,行業發展空間及未來發展戰略等内容與投資者進行充分交流,并重點介紹了公司國際化業務拓展情況及戰略定位。

圖片1.jpg

錨定高質量發展,業績保持高增速

業績是上市公司價值的根本。2022年,公司主要經營指标再創新高,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936億元,同比增長9%;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10.03億元,同比增長22%;每股收益1.39元,同比增長19%;淨資産收益率24.5%,保持高水平。2023年第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433億元,同比增長19%,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2.65億元,同比增長59%,錨定高質量發展再創佳績。

自浙江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成為公司控股股東以來,原限制公司業務開拓的同業競争限制解除,公司開始全國化拓展,經營業績屢創新高。過去七年,公司營業收入複合增長率達37%,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複合增長率達42%,每股收益複合增長率達28%,近四年加權平均淨資産收益率均維持20%的高水平。

推進共創共享,高現金分紅回饋投資者

業績增長的同時,公司高度重視投資者回報,連續多年實施高比例現金分紅。最近5年現金分紅總金額累計約11億元,年度現金分紅率均維持在30%以上的水平,與投資者共享公司經營發展成果。

聚焦新能源,布局新賽道

針對投資者關注的公司新能源業務發展定位等内容,袁仁軍表示,公司主營業務是面向産業客戶提供供應鍊集成服務,可以選擇緊跟國家戰略和社會發展的不同産業賽道。新能源産業鍊目前仍在快速增長期,市場空間還很大,公司已明确新能源業務為公司第二增長曲線,人财物等要素資源将持續向新能源業務傾斜。

目前,公司新能源業務沿光伏、儲能産業鍊上下遊不斷延伸,已完成業務産業鍊一體化布局。2022年,公司新能源闆塊實現營業收入140億元,同比增長172%;光伏産品交易量累計超過11GW。公司儲能模組廠一期500MWh模組/Pack産線已于今年3月正式投産,正有序推進二期立項。中拓電力打造光儲通”“中拓光盈兩大品牌,分别為工商業光伏業主、戶用光伏業主提供集建設、運維等一站式光伏電站服務及全生命周期的金融配套解決方案。

圖片2.png

發力物流金融,努力打造全國第一倉單行

物流金融是公司基于強大的集成服務能力和風控能力優勢,融合數字天網和物流地網,結合物聯網、區塊鍊等新型技術應用,面向銀行和中小企業搭建的綜合服務平台,一方面為銀行等資金方找客戶、配資産、做風控,另一方面為中小實體企業提供便捷、低成本的融資渠道和配套供應鍊服務,實現多方共赢。

截至20234月,物流金融業務已服務客戶超200家,累計用信124億元,時點用信35億元。未來,公司将在物流地網加大倉庫布局,持續升級數字化産業金融服務平台,緻力打造國内第一家倉單行

加速國際化,用好國内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在公司未來發展戰略中,袁仁軍重點提及了國際化業務。他指出,中國制造業規模已連續13年全球第一,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進口國和消費國,對生産性服務業企業來說是巨大的市場和商機。2022年度,公司國際業務已覆蓋全球67個國家和地區,全年實現營業收入322億元,同比增長24%,占公司整體營收規模比例為17%,目前在中國香港、新加坡、印尼已設立4家國際化平台子公司,并穩步推進泰國公司設立。

公司将積極響應構建國内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加速國際業務布局,強化海外資源渠道建設,助力中國制造走向全球,期望未來公司的國際化業務營收占到公司整體營收的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以上。

2023年是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的啟動年,浙江省将謀劃實施新一輪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專項行動。公司将矢志踐行讓産業鍊更集約更高效的企業使命,堅守在為客戶創造價值中實現自身價值利他價值取向,持續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業務創新、模式創新、管理創新,不斷提升運營質量和經營業績,增厚股東權益,規範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投資證券部:呂偉蘭、陳淩宇)


  • 4